close

『矯正器居然掉了!我又沒吃什麼硬的食物,它就自己脫落了,我是不是要回診所把它黏回去?』

這應該是每位矯正新手都會面臨的問題,以下就根據矯正器掉落的原因、常見問題、處理和預防方式一一解釋:

 

 矯正器為什麼會掉?

矯正器黏著上牙齒後,是可以承受適度力量的,然而當吃東西或上下齒列咬合產生干擾時,就可能對矯正器有『不正常力量或方向上的受力』,因而造成矯正器脫落。

 

什麼時候矯正器容易掉

通常是在『矯正初期』的時候。矯正是一個先破壞再重建的過程,在矯正初期把原本的咬合破壞掉的時候,這時候很容易會因為不知道該咬在哪裡而導致咬合干擾,即使是吃很軟的食物,也可能導致矯正器脫落。尤其是當患者有『錯咬』的問題時 ,就更容易有咬合干擾的問題,在初期治療時也更容易掉矯正器。

(註:『錯咬 (cross-bite) 』:正常的咬合是上顎牙弓包在整個下顎牙弓外面,若是上下顛倒,形成下顎的牙齒錯位在上顎牙齒之外,即稱之為錯咬)

有關『錯咬』更詳細的知識與常見疑問,請見:http://orthosalee.pixnet.net/blog/post/6333458

有關『錯咬』的案例,請見:http://orthosalee.pixnet.net/blog/post/4451639

 

為什麼不黏牢一點?

不是矯正醫生不願意,是『不能把矯正器和牙齒黏太緊』,否則會造成日後拆除矯正器時因為黏太緊而破壞原本牙齒表面的齒質。

 

矯正器掉了,掉出嘴巴外該怎麼辦?

若是掉的矯正器是最後一顆,通常可以沿著矯正線尾端取出,這時候一定要『妥善保管好掉落的矯正器』,於下次回診時拿給醫生,建議可以使用夾鍊袋包裝好,切忌用衛生紙包,很容易會被誤認為垃圾而被丟掉。

 

矯正器掉了,卡在矯正線上該怎麼辦?

若是掉的矯正器取不下來,可能被綁在矯正線上,或是會在線上打轉,這時侯建議就先不用理會它,待下次回診再處理即可。

 

矯正器掉了要立即回診嗎?

『若是幾天後就要回診了,建議等回診時再一起處理即可』
『但若是距離原定回診還有一至兩週以上的時間,就建議儘快打電話到診所安排臨時回診』

 

我能找其他醫生幫忙處理嗎?

建議『回原診所找原本的矯正醫師處理』,隨者醫師使用矯正器種類的不同、學習背景不同、治療理念不同,每位醫師黏著矯正器的技術和位置都不會一樣,因此矯正醫師一般而言是不會去處理其他醫師的患者的矯正問題。

 

為什麼有的醫生會用墊高咬合來避免矯正咬到,有的醫生不會用墊高?

墊高咬合是矯正過程中可能會使用的一種技術,雖然墊高的確可以避免咀嚼時咬到矯正器,然而也會有很多副作用衍生,因此矯正醫生必須根據不同的狀況來審慎評估使用墊高。

 

​​​​​​​ 矯正器掉到底是誰的錯?

醫生心裡OS:『我每一位患者的矯正器黏著步驟都是一模一樣的,為什麼其他病人都不會掉,你的一直掉?』

患者心裡OS:『我矯正器為什麼一直掉?是不是醫生沒有黏好?醫生技術是不是有問題?』

相信以上OS是矯正醫生和患者都有可能會出現的心境。一般而言,當矯正器黏完過了幾天才掉,就代表醫師剛黏完時的黏著力是沒問題的,會掉大多是因為病患咬到或持續不正常的受力。然而實際上『誰對誰錯這很難評論,醫病之間彼此互相理解和體諒才能讓漫長的矯正療程愉快而順利』

 

​​​​​​​ 如何避免矯正器脫落?

『避免吃太硬或太大塊的食物』,例如芭樂、蘋果、排骨、雞腿、花生等等,這類食物建議能先『切小塊或切片後再食用,並且慢慢咀嚼,不要一下吃太大口』。

 

 

《李雙安醫師服務診所資訊》
『怡登唯美牙醫診所』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19巷1號
電話:02-7730-1788

arrow
arrow

    李雙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