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0-03-29 下午9.49.34

矯正治療期間,很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是:『矯正線從尾端跑出來』,這常常會導致臉頰被刮破、甚至是被線刺傷,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為什麼矯正線會從尾巴跑出來?
矯正線從最後一顆矯正器的尾巴刺出來的原因有很多,根據不同的矯正時期有不同的常見原因:

1. 在矯正初期時,吃太大塊或是太硬的東西,導致比較軟比較細的矯正線彎曲變形,造成矯正線從矯正器裡面被硬扯出來。

2. 在矯正前中期,當扭曲的牙弓逐漸排列成理想的圓弧線型態時,線就會變長,多出來的線因而從尾端跑出來。

3. 在矯正中期,關閉拔牙空間、關閉缺牙空間、或關閉其他任何空間的時候,會因為空間逐漸被關閉而造成尾端的線慢慢跑出來。

4. 在矯正中後期,牙齒已經排列的非常整齊了,這時侯的矯正線在矯正器內所受的摩擦力大幅降低,因此就容易造成矯正線會整條往左邊、或是往右邊滑動,而造成矯正線從尾端大幅度跑出來,這通常會因為使用『自鎖式矯正器』、或是『習慣用某一邊咀嚼食物』而容易發生。


矯正線從尾巴跑出來該怎麼辦?
如果沒有明顯不舒服,在回診之前可以先不予理會;但如果有明顯的尖刺感,可以暫時先用軟蠟包住矯正器尾巴做隔絕以避免刮傷臉頰,並可在傷口處塗抹口內膏幫助傷口復原。


矯正線從尾巴跑出來需要立即回診嗎?
如果會痛,並且痛到已經會影響日常生活,建議立刻回診讓醫生檢查。但如果沒有明顯不舒服,或是還可以忍受,則可以依據下次的回診時間來做判斷:
1. 距離下次看診少於 1~2 週:建議等回診時再一起處理即可。
2. 距離下次看診超過 1~2 週: 建議打電話到診所詢問是否需要預約時間提前回診。


矯正線從尾巴跑出來是不是會影響矯正治療?
如果是在矯正前中期,或是關空間時期發生,通常是代表牙齒移動的很順利。但如果是矯正線被扯出矯正器,或者是線整個往左或往右側滑動時,不予理會可能反而會影響最後一顆牙齒的移動。


 

arrow
arrow

    李雙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